服务热线:

400-666-8021

你的位置:首页>博士留学资讯

医生进入了零工市场代表了什么?

前段时间,我刷到一个特别魔幻的帖子。


一个年轻医生发了一张照片。


照片里是一辆网约车的接单界面。


配文只有一句话:


“白天看病,晚上看导航。”


评论区第一反应是:


假的吧?


玩梗吧?


医生怎么可能去跑滴滴?


结果下面有人回复:


“我们医院已经有好几个了。”


又有人说:


“外卖、代驾、摆摊、自媒体、兼职体检医生、诊所日结,我都见过。”


再往下翻。


越来越沉默。


因为大家忽然发现,这件事好像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


如果时间倒退十年。


你跟别人说,一个医生下班后去送外卖。


很多人会觉得荒唐。


就像听说一个机长晚上兼职开黑车。


一个大学教授下班去工地搬砖。


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可今天。


这种事似乎越来越常见。


问题来了。


医生进入零工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医疗行业不行了吗?


是医生收入崩了吗?


还是整个社会正在发生某种更深层的变化?


说实话。


这个问题比表面看起来复杂得多。


因为很多人看到的是医生在跑滴滴。


而我看到的,却是一整个时代的变化。


图片


图片

那个曾经“越老越值钱”的职业

开始出现裂缝了


小时候。


长辈总会说一句话。


学医好。


越老越吃香。


这句话在过去很多年里确实成立。


医生有个很特别的属性。


经验可以不断积累。


一个二十五岁的医生和一个五十五岁的医生站在一起。


后者往往更受信任。


患者会觉得:


“这个医生见过的病人多。”


“经验丰富。”


“稳。”


所以医生曾经是少数几个能够长期增值的职业。


你会发现。


互联网行业的人在担心35岁。


程序员在担心裁员。


设计师在担心失业。


而很多医生过去想的是:


只要坚持下去。


未来总会越来越好。


结果这几年。


事情开始变化了。


有医生发现。


自己上了十几年班。


工资没有涨。


甚至开始下降。


有医院开始降绩效。


有地方出现欠薪。


有科室奖金缩水。


甚至有人发现。


自己炒股赚的钱比上班还多。


自己副业赚的钱比主业还多。


当这种事情越来越普遍的时候。


一个信号已经很明显了。


曾经那条确定的上升通道。


开始摇晃了。


图片


图片

最让人震惊的

不是医生送外卖,而是大家已经不惊讶了


有个现象特别有意思。


如果今天看到一个程序员送外卖。


大家会说:


行业不好。


如果看到一个建筑设计师开网约车。


大家会说:


地产不行了。


可看到医生送外卖的时候。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竟然是:


医生不是很赚钱吗?


这其实反映出一个认知落差。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


医生仍然属于高收入职业。


白大褂。


办公室。


专家门诊。


手术室。


总觉得离普通打工人很远。


可现实中的很多年轻医生。


尤其基层医生。


合同制医生。


规培医生。


其实和绝大多数打工人没什么区别。


一样要还房贷。


一样要养孩子。


一样会因为工资下降睡不着觉。


一样会为了几百块奖金发愁。


只是过去大家没看到。


现在互联网把这些事情放到了聚光灯下。


于是人们第一次发现。


原来医生也是会缺钱的。


原来医生也会焦虑。


原来医生也会想着怎么搞副业。


图片


图片

真正值得担心的

其实不是医生兼职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说。


兼职怎么了?


谁规定医生不能兼职?


说得没错。


兼职本身不是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另外一件事。


为什么越来越多医生需要兼职?


这里面有个很微妙的区别。


如果一个医生喜欢摄影。


周末接婚礼跟拍。


没问题。


如果一个医生喜欢写作。


下班做自媒体。


也没问题。


可如果一个医生结束十二小时工作以后。


还要继续跑四小时网约车。


才能覆盖房贷。


这就不是兴趣爱好了。


这是生存。


而生存压力一旦出现。


很多事情都会变。


图片


图片

医生开始像外卖骑手了

听起来有点残酷


有个网友说过一句特别扎心的话。


他说:


“医生其实和骑手越来越像了。”


刚看到这句话的时候。


很多人可能会不舒服。


可仔细想想。


居然有点道理。


骑手依赖平台。


医生依赖医院。


骑手接单挣钱。


医生接诊挣钱。


骑手被投诉扣分。


医生被投诉考核。


骑手担心差评。


医生担心满意度。


骑手卷单量。


医生卷绩效。


当一个职业越来越依赖平台。


个体的话语权就会越来越弱。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医生突然意识到。


原来离开医院平台。


自己的专业能力很难独立变现。


不是技术不值钱。


而是现代医疗越来越依赖系统协作。


一个外科医生再厉害。


没有麻醉科。


没有检验科。


没有影像科。


很多事情也做不了。


医生越来越像航空公司的飞行员。


离开整套系统。


能力就无法完全发挥。


图片


图片

一个时代结束的时候

最先变化的是人的心态


我认识一个医生。


三十多岁。


外科。


以前最大的爱好是研究手术视频。


看最新指南。


追国际会议。


后来有一天。


他发朋友圈。


内容特别简单。


一张股票软件截图。


配文:


“终于找到比上班赚钱的事情了。”


下面很多同行点赞。


没人觉得奇怪。


因为大家都懂。


当一个行业仍然充满希望的时候。


从业者讨论的是技术。


讨论的是成长。


讨论的是未来。


而当一个行业开始进入调整期。


大家讨论的往往变成收入。


副业。


转行。


出路。


这是非常微妙的变化。


就像一个班级。


以前大家讨论考哪所大学。


后来开始讨论去哪打工。


气氛已经变了。


图片


图片

医生进入零工市场

背后其实是整个社会的变化


很多人把目光放在医生身上。


但说实话。


医生只是被看见了。


真正变化的其实是整个社会。


过去几十年。


很多职业都遵循一个逻辑。


学一门技能。


干一辈子。


教师。


银行职员。


工程师。


医生。


都是这样。


可现在呢?


技术更新越来越快。


行业变化越来越快。


很多职业的护城河正在缩小。


你会发现。


曾经稳定的职业开始不稳定。


曾经体面的职业开始焦虑。


曾经高门槛的职业也开始寻找副业。


因为整个社会都在发生变化。


没有谁能完全置身事外。


图片


图片

更值得担心的是另一件事

人的注意力只有这么多


假设一个医生。


白天门诊。


晚上跑车。


凌晨研究副业。


第二天继续上班。


时间长了会发生什么?


体力下降。


精力下降。


学习时间减少。


职业投入减少。


这其实才是最值得担心的部分。


因为医学是个需要持续学习的职业。


指南会更新。


药物会更新。


技术会更新。


如果越来越多医生被迫把时间投入副业。


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这种影响可能今天看不出来。


但几年后会逐渐显现。


图片


图片

有时候最可怕的

不是收入下降,而是信念消失


以前很多医生愿意熬夜。


愿意加班。


愿意承担风险。


因为他们相信。


未来会越来越好。


这种信念很重要。


它像发动机。


支撑人往前跑。


可如果越来越多人开始觉得:


“努力也没用。”


“坚持也没意义。”


“还不如搞副业。”


那事情就不一样了。


职业热情一旦消失。


比降薪更危险。


因为工资还能涨回来。


信念没了,很难找回来。


图片


医生进入零工市场,到底代表什么?


如果只看表面。


它代表收入压力。


代表行业调整。


代表部分医院经营困难。


但如果把镜头拉远一点。


你会发现。


这件事远远不只是医生的问题。


它像一面镜子。


照出了今天很多职业共同面对的现实。


稳定职业正在变得不那么稳定。


职业光环正在慢慢褪色。


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


无论你是医生、老师、工程师还是程序员。


最终都只是劳动者。


都要面对市场。


面对收入。


面对生活。


而那些曾经被认为永远不会缺饭吃的人。


如今也开始思考副业。


开始研究转行。


开始进入零工市场。


某种意义上说。


医生跑滴滴这件事最震撼人的地方,从来不是滴滴。


而是那个穿着白大褂的人。


他花了十几年读书。


经历过规培。


熬过无数夜班。


见过生死。


救过病人。


最后却和无数普通人一样,在深夜的城市里打开接单软件。


那个瞬间。


职业神话消失了。


留下的只有一个最朴素的事实:


医生首先是医生。


但在那之前。


他也是一个要吃饭、要养家、要生活的人。


当越来越多医生开始寻找第二份收入的时候。


这或许不是某一个人的选择。


而是一个时代发出的信号。